焉。北方落黑没有宵夜的习惯,因此蛎饼就相当于北方早点的油饼或炸馒头。福州早点却远不只蛎饼,有一种很类似蛎饼的叫虾酥。和蛎饼不同的是,炸虾酥的米浆里加了韭末或葱碎,米浆浇入勺内中间是留空的,那里搁上只虾。炸好的虾酥是环形的,看着象那虾躺在救生圈里。
钟天正觉得还有一种是芋粿。浓稠的米浆中搅进蒸熟的芋粉,掺和些紫菜丝,蒸年糕似的上屉炊熟。凉了再用长刀切作三角形,有二寸来厚。也用油炸酥表皮,吃着有浓糯的芋香。只是芋头贵过米,几乎没有店家照古法做了。现如今除非自己做,不然难觅正宗。
平底煎锅里入点油,姜韭末儿煸香,洒一把绿豆芽炒半生,摊入加蛋的浆煎熟。吃的时候蘸甜辣酱,别有风味。绿豆芽富含维c,加上鸡蛋和谷物淀粉,其营养在煎饼里算很全了。
福州人爱喝汤水,这些早点不单吃,最配现做现吃的“鼎边糊”。“鼎边糊”放凉了烂面糊似的没法吃。福州俗语说人象“鼎边糊”是贬斥他跟谁都套交情,好象在北京说这人特粘糊一样。
“鼎边糊”和蛎饼之类的小吃,原先做得最好的是茶亭街那古朴骑楼下沿街住家们摆在人行道上的摊子。他们只做早晚两肆,后来城管的原因,就消失了。我至今怀念那些寒风中摇晃的昏黄灯光和伙计招呼客人的声音,有了他们的灯光和声音,夜街归人变得不再凄冷。
钟天正琢磨了一下,然后接着做福州鱼丸。
将草鱼去鳞、去皮、去腮、开膛,
本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