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亡,匹夫有责!这个时代固然是当权者得利最多,但老百姓就真的没有受益吗?宁为太平犬,莫为乱世人,和平安定的大环境,其实就是最大的益处。你若认为既得利益者才应该维护天下安定那可就错了,既得利益者有权有势,家钱粮满仓,就算天下乱了,第一批倒霉的也多半不是他。但小老百姓并无多少余财,抗御风险的能力很低,灾年尚且难过,更何况乱世?一旦天下乱了,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普通百姓。所以恰恰老百姓才是最不应该希望天下乱的,肉食者反而没有那么迫切。所谓肉食者鄙,就是这个道理!”
张老相公和封老先生听了这番闻所未闻的话,都有些振聋发聩之感,口各自咀嚼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不觉都有些失神。反倒是钟鸣,虽然也觉得王丰说的有些道理,但还是不服气地辩驳道:“照你的说法,朝廷不该与士大夫共治天下,而应该与普通黔首共治天下!这不是笑话吗?黔首无知,便是给他个宰相做,他又岂能做得好?”
王丰摇了摇头,道:“我只是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却没有说随便一个百姓都能做宰相。天底下的官位就这么多,能当官的毕竟只是少数,难道不做官就不能关心天下之事了?天下安定,你得到的的确未必会比别人多。但若天下被搞乱了,失去最多最快的却一定是普通百姓。”
钟鸣哼了一声道:“我有一句话,可以为王公子的高论做个总结:吃着丫鬟的饭,操着小姐的心。”
王丰闻言失笑道:“这话虽然精辟,但却还不够贴
本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