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吃着烤土豆或者烤地瓜另有一番情怀。所以“十一”国庆节过后每家每户都开始买煤面儿,之后要打煤坯,留着冬天烧炕用。那个时候,小孩们也是最快乐的人。到星期天的时候(那个年代,每周都会休息一天,星期天休息),赶上天气好的话,家家户户就开始打煤坯,都在房后的马路上,和好了煤面子,就开始打煤坯,大人们就拿一个长方形有边框的模子,把和好的煤倒进模子里,然后用手上去“啪、啪、啪”地拍实,当然大人们也会给孩子一个模子,让孩子跟着打煤坯。虽然两只小手儿拍得都脏兮兮黑乎乎的,但是那种快乐是现在孩子所体验不到的。煤坯打好了之后把框取下来,在盆子里沾一下水。在离它不远的地方再打下一块。这样一块一块地打下来。天气好煤坯很快就会晾干,晾干了以后。一块儿一块儿地落在自家门前或不远处的屋檐下。等到天冷烧炉子时就拿一块儿用。
舒服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