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土地已经“半入藩府”,河南、山西两省合计看有将近一亿亩的土地啊!这还没算隐田......而一亿亩的一半就是五千万亩,河南、山西的藩府都肥成什么样了?
后来流寇造反打到各家藩王府门口的时候,有个把藩王派头大一些,还肯把家里的银子搬出来募兵。可大部分都是死到临头还一毛不拔的主儿,藏在地窖里面的银子最后都便宜了流寇!
朱由检一想到这事儿就气不打一处来,但他也不能因为生气和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就把27家藩王都给撤了......就是撤一家也不行啊!撤了一家,剩下的王府不得一起闹事?而且兔死狐悲,藩府都能撤,那些个公府、侯府、伯府,还有那些不中用的武勋就不能撤了?
现在朱由检可不是那个重打江山的朱慈烺,后者几乎就是开国之君,不受祖宗家法的约束。可朱由检却没有那么大的权威......他的皇位来源就是祖宗家法。所以他不能去反祖制,至少现在不能,要不然他作为帝王的权威就会大打折扣。
所以朱由检就只能换一个思路——既然不能没收藩府的产业,那就让藩府帮着朝廷养闲人吧!
两三万个太监兵发给27家藩府,一家不过1000人,以各家藩府的财力,多养1000个太监那是绰绰有余啊!
而且藩府本来就有太监,最多在未来若干年内不招新太监,等王府的老太监不中用了,就用这些净军太监去补缺。
等把吃闲饭的净军都打发了,再想办法裁
本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